理论学习

首页 > 党的建设 > 理论学习正文

瞭望:习近平总书记谈党史必修课

2021-02-26 文章来源:瞭望

  “中共中央决定,今年在全党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不断加强党的建设。”2021年2月1日,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这件大事。  ​

  2月3日至5日,在贵州考察调研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同时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结合遵义会议这一我们党历史上具有伟大转折意义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现场讲起了党课:“要结合即将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从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中深刻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实事求是、坚持真理,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咬定目标、勇往直前,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百岁老战士们回信时强调,多讲讲党的故事、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引导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仰、勇敢斗争。

  党的初心和使命,体现在党史中一个个跨过道道沟坎,推动中华民族向着伟大复兴不断前进的重大事件;一次次在历史转弯处指引方向、拨正航道的重要会议;一篇篇凝聚着共产党人心血和智慧,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文件;一位位信念坚定、百折不挠,心系人民、忠诚担当,不负重托、不辱使命的重要人物。

  修好党史必修课,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是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凝聚思想共识、增强党性修养、提高政治能力的重要途径。唯有学懂弄通党史,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党员干部才能真正加深理解为什么党能领导人民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才能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现实工作、更好走向未来,不断交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答卷。

  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是什么、干什么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营养剂。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对党的历史的学习、总结和运用。2013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七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这一重要论述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提高到了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前所未有的重要地位。

  从上海一大会址、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到江西于都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从甘肃高台西路军纪念碑,到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从河南新县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到宁夏西吉县将台堡的红军长征会师纪念园……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来到革命纪念地重温党的历史,以深情的瞻仰、深邃的思考,告诫全党同志不能忘记红色政权是怎么来的、新中国是怎么来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宣示中国共产党将始终高举红色的旗帜,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引领全党全社会以史为鉴,把先辈们开创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在重大党史事件和重要党史人物的纪念会议上、在其他许多重要场合,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引述历史、评价历史、总结历史,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从历史的大视野经略现实、谋划未来,对事关全局的重大历史问题表明态度、进行阐发,为全党认真总结党的历史、科学对待党的历史、重视学习党的历史、善于运用党的历史提供了根本遵循。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中央早已进行了谋划。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教育”。2020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一系列重要讲话中,将“社会主义发展史”融入其中,将“三史”拓展为“四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则进一步将“四史”教育写入“十四五”规划建议。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2020年6月27日,在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的回信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希望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党史学习教育在“四史”教育中具有基础性地位。学好党史,是学好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的前提和基础,也是全面了解和把握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必然要求。在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考虑深远。

  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理想。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我们党的每一段革命历史,都是一部理想信念的生动教材。学习党史,就是要领悟和思考我们党一路走来,指引我们前行、上下求索的是什么;无数共产党人前仆后继、流血牺牲,为的、靠的是什么。概括地说,答案就是中国共产党的理想信念,即马克思主义真理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即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我们一定要牢记革命先辈为中国革命事业付出的鲜血和生命,牢记新中国来之不易。创业难,守业更难”;“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牢记党的性质和宗旨,坚定理想信念”;“党员、干部要多学党史、新中国史,自觉接受红色传统教育,常学常新,不断感悟,巩固和升华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导,要求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史,学出坚定信念,学出使命担当,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深刻认识党和人民长期奋斗取得的根本成就是什么、为什么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波澜壮阔、气象万千,镌刻着奋斗的辉煌,指引着未来的方向。早在2010年全国党史工作会议上,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就指出:深入研究党的历史,认真学习党的历史,全面宣传党的历史,充分发挥党的历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是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

  2013年3月,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要了解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的来龙去脉,汲取我们党和国家的历史经验,正确了解党和国家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这对正确认识党情、国情十分必要,对开创未来也十分必要”。

  此后,他又多次强调,“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重温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添很多正能量。”“希望大家深刻反映70年来党和人民的奋斗实践,深刻解读新中国70年历史性变革中所蕴藏的内在逻辑,讲清楚历史性成就背后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优势,更好用中国理论解读中国实践,为党和人民继续前进提供强大精神激励。”“要深化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人们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促进全体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紧紧团结在一起。”

  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内容各有侧重,主导逻辑是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不懈奋斗史、理论探索史、自身建设史。

  百年来,我们党带领人民经过长期探索实践,取得革命、建设、改革伟大胜利,开创、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渊源有自,它的根深深地扎在我们党的百年探索的历史中。学习党史,就是要弄明白我们党在推进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是怎样经过反复比较和总结,历史地选择了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道路,怎样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迎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进而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取得既有其历史必然性和科学真理性,也历经艰辛,需要倍加珍惜、永不动摇。

  今天回顾和重温党的光辉历史,不但让我们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伟大成就,而且让我们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充满必胜信念。

  深刻认识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

  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史,就是为人民奋斗、为人民奉献的历史。自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人民写在自己的旗帜上。

  2019年6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回顾党的历史,为什么我们党在那么弱小的情况下能够逐步发展壮大起来,在腥风血雨中能够一次次绝境重生,在攻坚克难中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根本原因就在于不管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义无反顾向着这个目标前进,从而赢得了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

  “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湖南郴州市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瑶族村,参观“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重温红军过境汝城时“军爱民、民拥军”的感人故事。

  映照初心的又何止“半条被子”?甘肃省通渭县榜罗镇会议纪念馆的一口铁缸、湖南省汝城县档案馆珍藏的“红军借据”、湖北省十堰市郧西县那张写有“红军与穷人关系特别亲爱”的宣传单……一件件实物、一桩桩党史故事,都印证着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的赤子初心。

  建党百年、执政70多年来,我们党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谋发展,始终是为人民谋利益,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学习党史,就是要弄明白我们党怎样在密切联系群众中成长、发展、壮大,怎样靠宣传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起家并从胜利走向胜利;思考为什么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为什么党的执政地位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其深刻道理在哪里。

  在这一奋斗过程中,我们党形成了诸如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等许多光荣传统和宝贵经验。它们从不同侧面体现了初心和使命的基本内涵和要求,是对初心和使命在党的各项工作层面的具体展开和细化。牢记初心和使命与坚持光荣传统和宝贵经验是内在统一的。正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对初心和使命的坚守和传承,才形成、发展了党的光荣传统和宝贵经验;同样,随着党的光荣传统和宝贵经验的弘扬和发展,初心和使命也熔铸在党的红色血脉之中得到进一步坚守和传承。

  在前进道路上,我们还会面临这样那样的风险挑战,还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是我们党过去取得胜利的重要优势,也将是我们迈向民族伟大复兴浩瀚征程的底气和根基所在。

  深刻认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

  一部党史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守初心、担使命的奋斗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我们党近百年来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正是由于始终坚守这个初心和使命,我们党才能在极端困境中发展壮大,才能在濒临绝境中突出重围,才能在困顿逆境中毅然奋起。”

  党员干部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刻认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是什么、该以怎样的精神状态承担起这样的使命。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在此基础上,向着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奋进,更是一场需要许多代人努力奋斗的更长的接力跑。

  学习党史,就要认真思考,我们这代中国共产党人该怎样把这一棒跑好,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这就需要我们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把该担当的历史责任担当起来,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把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统一起来,一步一个脚印向着美好未来和最高理想前进。

  党员干部还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不断提高政治能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认识对党忠诚是什么、怎么做,把讲政治落到实处。

  忠诚是共产党人必备的政治品格,是党员入党宣誓时的政治承诺。对党忠诚是绝对的,就是说这份忠诚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对党忠诚又是具体的,在革命战争年代,杀敌报国、严守秘密、视死如归是对党忠诚;在建设和改革时期恪尽职守、敢于担当、坚守本色,也是对党忠诚。对党忠诚还是实践的,就是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守信践诺,自觉主动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而勤恳努力工作。

  学习党史,就是要从典型人物和感人事例中获得深刻认识:正是因为千千万万党员干部对党绝对忠诚,党才有凝聚力、战斗力,才能经受住各种考验、战胜各种困难,才能不断发展壮大;进而深刻理解,新时代党员干部对党忠诚最关键的要求,就是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客观全面科学地看待党的历史

  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可以给人类带来很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的智慧。共产党人观察、分析、解决问题的基本思想方法就是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思想方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必须客观、全面、科学地看待党的历史。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我们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忘记历史,尤其是不能忘记我们党的历史。“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

  事实胜于雄辩。中国近代以来从苦难走向辉煌、从沉沦走向复兴的不平凡历程,一再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英明正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有了中国共产党执政,是中国、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一大幸事。只要我们深入了解中国近代史、中国现代史、中国革命史,就不难发现,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不可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也不可能具有今天这样的国际地位。”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必须坚持破立并举,把正面宣传与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结合起来。2013年12月30日,在主持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曾发出警醒:“现在,国内国外、网上网下都有一些言论,贬低中华文化,否定中华民族的历史贡献,否定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的奋斗史,歪曲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历史,歪曲改革开放的历史。这些就是负能量,增加正能量就要对着负能量去有的放矢,正面交锋。”习近平总书记列举的这些论调,说到底,其真实目的是妄图否定党的领导。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我们脑子要特别清醒、眼睛要特别明亮、立场要特别坚定,绝不能有任何含糊和动摇。

  学习党史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党性原则和人民立场,坚持用唯物史观来认识和记述历史,把历史结论建立在翔实准确的史料支撑和深入细致的研究分析的基础之上,准确把握党的百年历史的完整过程,准确把握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旗帜鲜明地反对唯心史观、精英史观,反对虚无历史、割裂历史;要学会运用历史思维,端起历史的望远镜,透过现象看本质,注意在认真总结经验教训中深化对“三大规律”的认识;要结合当时的历史条件和具体背景,全面、客观、历史、辩证地而不是脱离具体条件、形而上学地看待党史人物和事件。

  学好党史,是广大党员干部必须修好的必修课。既然是必修课就得有必修课的样子,要以真诚求知的态度,真学、深学、舍得下功夫学。同时,学习的目的要明确,我们的学习之“矢”要射的“的”就是今天正在做的工作,也就是要联系工作实际学,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从历史中学习智慧、借鉴经验、吸取教训、认识和把握规律,以提高能力、推进工作。

(刊于《瞭望》2021年地8期,原题“修好党史必修课”,作者:高长武、茅文婷,单位: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责任编辑: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