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正文

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高校培训顺利举办

2021-04-01 文章来源:

  3月31日上午,评估中心以网络视频形式举办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试点高校培训。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安徽大学、常熟理工学院、辽宁石油化工大学、衢州学院6所试点高校的党政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师生代表,辽宁、安徽省教育厅的有关负责同志等共约400人参加。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副局长杨宇、评估中心主任范唯、大连理工大学原副校长李志义教授、副校长朱泓教授分别做专题报告。教育督导局评估监测处处长魏欢,评估中心副主任李智、周爱军以及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培训。本次培训由评估中心副主任李智主持。

  杨宇副局长对普通高校审核评估组织实施工作提出总体要求,指出要在掌握政策要求、充分了解普通高等学校审核评估重要意义基础上开好局起好步,高质量完成普通高等学校审核评估试点工作。同时对试点高校提出了工作态度和纪律要求。

  范唯主任就新一轮审核评估的特色亮点、站位定位,实施方案的研制思路、发布情况,普通高校审核评估试点工作关键点等方面做讲解。她指出,新一轮审核评估强调以立德树人为统领,目标更鲜明、理念更先进、分类更科学、推力更强大、体系更完善、方法更现代,希望参评高校正确看待评估、准确理解评估,把评估看成一次对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深度研究,与评估中心、专家组齐心协力,一起做好审核评估试点工作,发挥试点示范效用,同时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李志义教授对《方案》从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与评估理念、实践的发展脉络、新一轮审核评估的主要特点和实施要点等方面对《方案》进行释义,对高校关心的分层评估管理体系、两类四种评估类型的定位、评估程序等做了重点解析,并对指标体系进行了详细解读。

  朱泓教授从精准把握审核评估精髓要义、认真做好评估申请、务实组织自评自建、认真撰写自评报告、如实填报基本数据、认真做好材料准备、扎实做好评估整改七个方面为学校评建改工作提供了指导,也为学校准确把握审核评估新变化新要求及重点难点、务实高效开展评估工作指明了方向。

  李智副主任作总结发言。他向试点高校表示感谢并同时提出要求: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把评估工作做亮做实做透做细,真正把评估做成全面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保障;二是努力做到以评促建,切实做到“重评估、真评估、用评估”;三是准确把握评估分类,合理定位、突出优势,确定适合方案,各展所长,办出水平和特色;四是希望试点高校与评估中心一起丰富完善《方案》内涵,为下一步审核评估工作全面推开积累经验。

  本次培训拉开了新一轮审核评估工作的帷幕。参加培训的试点高校一致表示,培训内容十分解渴,是新一轮审核评估试点准备工作的“及时雨”;认为培训使学校更加深刻地理解《方案》内涵,为学校有序有效推进评建改工作提供了系统、细致的指引,坚定了学校做好新一轮审核评估示范信心。清华大学参培代表给予培训活动高度评价,认为新一轮审核评估在理念和指标设计上都特别契合学校的发展状态和未来发展需求,可以预见,本轮评估将对学校的质量文化建设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院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