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正文

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试点专家培训顺利举办

2021-04-26 文章来源:

  4月23日上午,教育部评估中心采取网络视频方式开展了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试点专家培训。大连理工大学原副校长李志义教授、副校长朱泓教授、汕头大学副校长陈敏教授、大连理工大学教务处处长刘志军教授作专题报告。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副局长杨宇,评估中心主任范唯、副主任李智,教育督导局评估监测处处长魏欢,审核评估试点专家丁烈云院士、张广军院士、黄维院士、郑志明院士、高松院士、评估专家委员会瞿振元副主任委员、钟秉林副主任委员、黄达人副主任委员等,以及评估中心有关干部同志,部分高校教师代表,共100余人参加了会议。本次培训由评估中心副主任李智主持。

  杨宇副局长首先向全体试点专家积极担当“星星之火”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新一轮审核评估是新时期中国特色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评估专家代表政府行使监督学校的职责,任务光荣,责任重大,殷切希望各位专家肩负示范重任,全面“诊断”、精准开方,助力学校做好评建工作,办出特色和水平。他也对评估专家提出了纪律要求。

  范唯主任以《高质量做好新一轮审核评估试点工作》为题进行了辅导报告,讲解了新一轮审核评估的新特点、新变化,介绍了近期宣传、试点、培训等工作情况以及评估中心为本轮评估打造的支撑保障体系。她指出,新一轮审核评估强调以立德树人为统领,具有更鲜明的目标、更先进的理念、更科学的分类、更强大的推力、更完善的体系和更现代的方法,希望评估专家正确看待、深入理解,把评估看成一次对教育评价改革的深度研究,与评估中心、学校携手,把评估考察工作做出质量,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

  李志义教授对评估实施方案进行解读,介绍了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与评估理念实践的发展脉络、新一轮审核评估的主要特点和实施要点,并对指标体系进行了详细解读。

  朱泓教授作专家组考察工作辅导报告,从总体要求、线上评估、入校评估、审核评估报告撰写、专家考察方法、秘书工作内容及要求6个方面进行详细讲解,为专家组成员准确把握审核评估新变化新要求及重点难点、务实高效开展评估工作指明了方向。

  陈敏教授介绍了数据对新一轮审核评估的支撑,重点讲解了新一轮审核评估建构的“1+3+3”数据支撑体系,指出新一轮审核评估重视数据对综合评价的支撑作用,希望评估专家都能用足数据、用好数据,切实提升评估效能。

  刘志军教授介绍了新一轮审核评估对信息技术手段的运用,重点讲解了全国统一的评估管理信息系统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指出新一轮审核评估坚持方法创新,注意促进信息技术与评估工作有效结合,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全面提升。

  李智副主任作培训总结。他向参加评估试点的全体专家表示感谢,并对评估考察工作提出三点期许:一是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导向,注重从育人的高度看待教学,突出教育与教学的有机结合;二是全面把握评估分类根本内涵,通过分类,加快形成高校办学定位清晰、类型分明、特色彰显的高等教育新格局;三是准确理解线上评估与入校评估的重点内容,线上评估要求做全做深,做出入校基础,入校评估要求做准做实,强调问题导向。

  此次培训对帮助专家精确领会新一轮审核评估方案精髓要义,细致掌握工作重点要点,深入理解自评报告、教学系列报告和就业系列报告等相关数据以及高效使用评估管理系统起到了重要作用,有助于推动高质量开展审核评估试点工作。与会专家表示,新一轮审核评估立足教育部的中心工作,重实效;回归高校实际,个性化;围绕人才培养,有聚焦;强调学生主体地位,有赋权;关切社会反应,成闭环;在这个时间点开展的培训非常重要,内容具体、要求明确、时间紧凑,站在党中央的工作全局,有高度。

(责任编辑:院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