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与合作

首页 > 国际交流 > 交流与合作正文

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荣获亚太地区教育质量保障组织(APQN)“质量保障国际合作奖”

2018-04-10 文章来源:

  2018年3月,评估中心受邀参加亚太地区最大的教育质量保障组织——APQN质量保障大会,做题为“信息化在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中的应用”主旨报告,并从亚太地区百余家评估机构中脱颖而出,荣获APQN颁发的“质量保障国际合作奖”,该组织表彰评估中心与日本、韩国评估机构在“亚洲校园”学生交流计划质量保障方面的合作与创新,充分肯定了评估中心积极主导探索三国联合质量评估新模式,为促进亚洲地区人文教育交流做出了新贡献、树立了新典范、增添了新成果。

  APQN是亚太地区最大的高等教育质量保障国际组织,在世界银行经费支持下开展亚太区域质量保障机构的合作与交流。APQN现有近40个国家和地区的百余家会员单位,在亚太地区乃至全球高等教育质量保障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评估中心自2007年起,作为正式会员单位先后多次参加APQN质量保障大会,积极参与学术交流、项目合作、标准制定等多项实质性活动,在宣传我国高等教育质量保障成就与经验、推动国家和区域间高等教育质量保障提升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亚洲校园”计划是2012年第五次中日韩三国领导人会议上宣布启动的项目,旨在通过三国高校间学分互认、联合学位等合作形式,加强中日韩大学间有质量保障的交流与合作,促进学生在亚洲校园间的自由流动,增进三国学生间相互了解,培养亚洲下一代杰出人才。“亚洲校园”计划启动以来,经过5年试点,于2017年进入正式实施阶段。目前,中日韩三国共39所高水平大学参与国际关系、法律、能源、人文交流等领域的17个合作项目。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东京大学、名古屋大学、首尔国立大学等校参与的项目已成为“亚洲校园”旗舰项目,在亚洲地区乃至国际上产生了重要影响。评估中心会同日本、韩国评估机构于2012年至2017年对“亚洲校园”计划实施了联合质量监控,在亚洲跨境教育合作的持续发展和质量提升领域取得了突出成果。

FileDownloadServlet (1)

FileDownloadServlet (2)

(责任编辑:综合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