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与合作

首页 > 国际交流 > 交流与合作正文

评估中心出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高等教育质量保障大会

2017-06-27 文章来源:

  6月15日至16日,评估中心副主任周爱军一行应邀出席了在深圳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高等教育质量保障大会。大会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教育局和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共同主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承办。此次大会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全球各大洲际区域分别举办的国际高等教育系列重要会议之一,有亚太区域40多个国家的100余名政府代表和专家学者出席。大会主要围绕“学生学习成果”、“教育可持续发展目标”、“国家资历框架建设”和“以学生为中心的多样化学习模式”等多个主题进行研讨,盘点并整合了亚太地区在高等教育系统、机构、项目层面的质量保障创新政策与实践,旨在推动亚太地区质量保障协同发展。

  评估中心副主任周爱军受邀在大会作特邀主旨报告,专门介绍中国高等教育质量保障基本情况。周爱军副主任的报告围绕“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的基本理念,介绍了中国依托“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在全国开展的多个层面的质量评估实践,包括院校层面的合格评估、审核评估,专业层面的国际等效专业认证,以及利益主体层面的在校生、毕业生及用人单位满意度调查。周爱军副主任的报告充分展现了“强调内部与外部质量保障相结合、常态监测与周期评估相结合、定性评估与定量评估相结合、注重凝练质量文化”的中国高等教育质量评估监测体系的特色和优势。在互动交流环节中,周爱军副主任充分回应了参会代表对于高等教育国家数据平台、内外部质量保障的结合以及中国评估体系发展等问题的关切。与会嘉宾对报告给予高度评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教育局主任金光祚认为,中国在多个层面开展评估监测实践,注重将内部质量保障和外部质量保障相结合,是亚太地区非常优秀的模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规划所专家米凯拉教授认为,评估中心的报告全面而生动,为全球提供了“高等教育质量保障是如何支持并推动高等教育系统不断发展”的优秀范例。

  会议期间,评估中心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规划所进行了会谈,商讨关于内部质量保障能力建设的合作事宜。评估中心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一直保持密切合作关系,2014-2015年,评估中心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规划所在全球发起的“高等教育内部质量保障的优秀原则和创新实践”项目遴选并推荐了中国高校经验做法,最终成功推荐中国厦门大学入选全球8大内部质量保障优秀案例;2016年5月,评估中心成功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规划所联合举办“高等教育质量与就业:内部质量保障的贡献”国际学术研讨会,来自26个国家的80所高校和10个国家质量保障评估机构180余名专家和代表参会,举得了良好效果。

  

  

(责任编辑:综合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