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与合作

首页 > 国际交流 > 交流与合作正文

评估中心赴莫斯科出席APQN大会并与俄国家公共认证中心会谈

2017-06-06 文章来源:

  5月25-27日,评估中心副主任周爱军率团参加了在莫斯科举行的亚太高等教育质量保障联盟(APQN)大会,并与俄罗斯国家公共认证中心(NCPA)进行联合国际认证工作会谈。

  APQN是目前亚太地区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高等教育质量保障联盟组织,由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4家内、外部质量保障机构组成。评估中心作为APQN正式会员,一直积极参与其相关事务。本年度的APQN大会由俄罗斯国家公共认证中心(NCPA)主办,共有来自美国、英国、澳大利亚、俄罗斯、日本、韩国等国家的150余名代表参会,会议主题为“质量保障新视野:消除质量的边界”,主要围绕“全球质量保障区域不断消融的边界”、“高校内部质量保障”和“跨境教育质量保障”等多个主题进行研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教育局汪利兵教授、美国高等教育认证委员会主席JudithEaton等出席会议并做主旨报告。评估中心郑觅博士受委托做了题为“中国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及跨国合作优秀实践”的主题报告。报告充分解读了“以高等教育质量常态监测国家数据平台为依托,以院校评估和专业认证为支柱,以高校自我评估内驱力、政府和社会质量评价外驱力、国际评估影响力为保证的”质量评估制度,并着重介绍了由评估中心主导的中俄国际联合专业认证的理念、标准、流程和经验,引发了与会代表的浓厚兴趣和热烈讨论。APQN主席、澳大利亚国家质量保障与标准署(TEQSA)负责人、巴基斯坦评估中心主任等纷纷就中俄联合认证细节问题向评估中心提问,会场交流探讨氛围浓烈。会后,韩国大学认证机构主任、巴基斯坦教育部评估机构主任等主动与评估中心沟通,认为评估中心开展的联合认证具有开拓性、创新性和专业性,并提出与评估中心进行实质合作、开展联合认证的意向。

  会后,代表团与俄罗斯国家公共认证中心(NCPA)进行了工作会谈。周爱军副主任指出,中俄成功联合认证是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教育领域的重要内容支撑,是双方评估机构极具前瞻性和挑战性的探索,经过三次深入合作,双方发展出成熟的国际通用质量标准及评估模式,让中俄学校得以接受国际高水平标准的检视,并且获得顶级国际专家给出的提高办学水平和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宝贵建议。NCPA主任弗拉基米尔·纳沃诺夫也指出,中俄联合认证是两国质量保障长效合作机制的坚实一步,期待两国在未来更加深入的合作,进一步扩展参与院校和专业的范围,并将两国合作的优良实践向世界推广。双方交换联合专业认证证书,并就下半年联合认证具体事宜、以及遴选俄顶尖大学专家来华参与中国院校审核评估事宜进行了磋商。会谈中,NCPA向评估中心赠予国际学术期刊——《高等教育探索》,该刊由俄罗斯国家教育认证出版社出版,面向全球80个国家数千所大学发行。此前,该刊主动向评估中心约稿,以11页的超长篇幅专题刊发时任评估中心主任吴岩教授的署名文章——《高等教育质量评估的中国模式:程序、标准与实践》。该文一经刊发便收到各国学者的热烈反馈,正如出版社向评估中心致函中所说的,“中国的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不仅在俄罗斯国内、也在全世界范围内引发了极大关注”。

(责任编辑:综合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