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校园”计划

首页 > 国际交流 > “亚洲校园”计划正文

“亚洲校园”项目终期中日韩三国联合质量评估现场考察成功举行

2015-12-11 文章来源:

  2015年11月7日,由教育部评估中心牵头组织的“亚洲校园”试点项目终期中日韩三国联合质量评估现场考察活动在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成功举行。教育部评估中心组织三国联合评估专家组成员、三国评估机构代表、三国参与学校师生代表共40余人出席了中国人民大学现场考察活动。结合该项目的学科性质,中日韩三国各自邀请了北京外国语大学法学院院长万猛教授、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范士明教授、日本比治山大学校长二宮皓教授、韩国大学卞基勇教授和中央大学副校长崔荣珍教授,并由万猛教授担任专家组组长。评估中心王战军副主任、韩国KCUE崔俊律主任、日本NIAD-UE的冈本和夫副机构长以及三国评估机构的主管官员等一起参加考察。现场考察通过院校总结、专家访谈和座谈等方式,重点考察三国参与学校的合作程度、学生学习体验及学习成果,促进项目的持续质量改进,为“亚洲校园”项目的正式推广提供标准框架。

  现场考察见面会上,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利明教授致欢迎辞,表达了对项目正式推进的殷切希望。教育部评估中心副主任王战军教授作为此次三国联合现场考察牵头机构负责人,对专家组现场考察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并希望学校全面总结项目整体实施和质量情况,根据评估结果做好持续质量改进。专家组组长万猛教授介绍了现场考察所依据的联合评估标准及程序,强调了评估的全面性和综合性,并表示将聚焦于“亚洲校园”试点项目的示范作用和全球战略意义。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韩大元院长总结了“亚洲校园”项目对传统教学方式改革的意义,肯定了参与学生的专业素养和文化交流能力,指出法律硕士和本科双学位教育是今后的合作发展方向。

  见面会结束后,专家组向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日本名古屋大学法学院以及韩国首尔大学法学院、成均馆大学法学院的项目负责老师和部分授课老师进行了访谈。访谈内容涉及到学校间的合作程度、项目运行机制的改进、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学生学习体验及满意度、核心课程的设置等议题。然后,“亚洲校园”项目的中日韩三国学生代表与评估专家组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学生访谈结束后,专家组参与了项目联合体质量保障工作会议。最后,专家组召开组内会议,交流并讨论了现场考察意见,并就考察评估报告的撰写进行了具体安排。

  在评估中心的组织协调和中方专家组长的引导下,首次三国联合现场考察活动顺利完成,这为后续赴日本东京大学和韩国东西大学的联合评估活动奠定了良好基础。与会日、韩专家对中方专家的专业水平和敬业态度,以及中方评估机构的组织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日本专家二宫皓表示,中方评估机构对联合现场考察做了精心和规范的组织安排,为三国联合现场考察开了一个好头。韩国专家崔荣珍表示,中方评估专家专业又敬业,为专家组做了表率。专家组长万猛表示,三国共同组建专家组,基于共同质量标准和评估方法进行的联合评估,是三国跨境教育质量保障合作领域的一次创举。人大校领导表示,联合评估对学校项目持续质量改进和整体质量提升有着重要意义,学校层面将不遗余力支持项目的推进。

  中日韩“亚洲校园”试点项目为期5年,至2016年即将告一段落。受三国教育主管部门委托,该试点项目的质量保障和评估工作主要由中日韩三国质量保障机构(以下简称“评估机构”)负责组织实施(中方: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HEEC;日方:日本大学评价与学位授予机构NIAD-UE;韩方:韩国大学教育协会大学评估院KCUE-KUAI)。“亚洲校园”试点项目终期联合质量评估,是由协议会推选三国高水平专家组成专家组,基于协议会制定的联合评估标准,共同对10个参与项目联合体(每个项目的三国参与学校组成一个联合体)进行联合材料评审和抽样现场考察,最终形成终期质量评估报告。这是三国在跨境高等教育质量保障合作领域的首次联合评估。在前期10个联合体提交自评报告的基础上,专家组通过材料评审,遴选出3个联合体项目进行现场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参与的“东亚共同体法制人才培养项目”是首个接受现场考察的项目。 

FileDownloadServlet (1)

FileDownloadServlet

(责任编辑:综合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