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校园”计划

首页 > 国际交流 > “亚洲校园”计划正文

评估中心主持召开“中日韩质量保障机构协议会”第六次会议

2015-04-30 文章来源:

  2015年4月9日下午,评估中心在上海主持召开了“中日韩质量保障机构协议会第六次会议”。日本大学评价与学位授予机构(NIAD-UE)野上智行机构长一行6人、韩国大学教育协议会大学评估院(KCUE-KUAI)徐珉元院长一行3人,评估中心(HEEC)王战军副主任一行3人,主要围绕三项议题交流信息、充分研讨并达成共识,取得了圆满的成效。

  会议由评估中心王战军副主任担任轮值主席并主持,主要围绕三项议题进行:一是按照惯例,协议会下设的三个项目组分别交流了各自的工作进展、研究成果及后续工作计划;二是作为“中日韩大学交流与合作促进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预备会,商讨中日韩“亚洲校园”试点项目终期联合质量监控标准及实施框架;三是商讨后续会议及工作安排。

  在项目组工作交流阶段,由中方牵头的第一项目组(信息共享组)介绍了三国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信息平台”及“信息包”的建设情况,并提出了信息平台升级改版及专设“亚洲校园”信息包的实施方案;第二项目组(标准制定组)由日方牵头,介绍了三国质量保障机构对“亚洲校园”试点项目第一轮质量监控的结果;第三项目组(人员交流组)由韩方牵头,就未来继续开展的三方机构职员互访、 “亚洲校园”试点项目联合评估专家互派、学术研讨等进行了介绍。三国机构负责人均对三个项目组的工作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随后,三方主要围绕中方(HEEC)提出的《“亚洲校园”试点项目终期联合质量监控框架》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基于三方共同认可的质量保障核心要素,在求同存异的原则下,三方最终商定了包括5项一级指标,10项二级指标以及联合组建专家组、选择部分试点大学进行现场考察等内容的联合监控基本框架,并就联合监控专家组成、联合监控实施程序等达成一致,形成最终的联合监控实施框架。该框架将提交“中日韩大学交流与合作促进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

  三方还就进一步宣传推广“亚洲校园”项目优秀实践案例、探索推行“亚洲高等教育质量共同指导方针”和召开中日韩大学校长论坛等提议进行了商谈,并决定将于2016年于韩国召开协议会第七次会议。

FileDownloadServlet (1)

FileDownloadServlet (2)

(责任编辑:综合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