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校园”计划

首页 > 国际交流 > “亚洲校园”计划正文

“中日韩大学交流合作促进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上海召开

2015-04-30 文章来源:

  2015年4月10日,“中日韩大学交流合作促进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上海交通大学召开。此次委员会由中国教育部承办,共有来自中日韩三国的教育行政部门、质量保障机构、大学、企业等17名委员出席会议,中国外交部和日、韩驻华使馆官员以及中日韩三国教育行政部门、质量保障机构、大学等代表等38人列席了会议。

  会上,教育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司副司长陈盈晖代表中国教育部致开幕辞,委员们主要围绕“质量保障工作组”和“大学交流工作组”通报的两个议题进行审议和讨论。议题一:通报“亚洲校园”试点项目中期质量监控的实施及结果,试点项目优秀实践案例,以及“亚洲校园”试点项目终期联合质量监控标准及实施方案;议题二:讨论“亚洲校园”项目的推进扩大方案及可持续发展规划。中方委员王战军代表“质量保障工作组”报告了《“亚洲校园”试点项目终期联合质量监控框架》,并列举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优秀实践案例。三方委员对“亚洲校园”试点项目中期质量监控结果高度评价,对终期采用联合质量监控的标准和方式等基本框架充分肯定。

  此次会议对“亚洲校园”试点项目进行了阶段性总结,就下一阶段如何实现项目健康可持续发展进行了研讨。大家认为,“亚洲校园”试点项目的实施,在深化三国高等教育发展、推动区域内学生自由流动、共同培养国际化优秀人才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商定将依照终期监控框架开展联合评估并推广优秀实践,同时依照开放、灵活、多样化、标准化的原则,分阶段扩大“亚洲校园”项目实施规模。最后,会议通过了《三方共识》,一致决定“亚洲校园”项目于2016年初进入正式实施阶段,并于2016年在韩国举行委员会第六次会议。

  “中日韩大学交流合作促进委员会”由中日韩三国政府部门、大学、评估机构、产业界代表联合组成,内设大学交流工作组和质量保障工作组,推进中日韩三国大学交流、学分互认互换、质量保障与监控等各项工作。此次委员会气氛友好,研讨发言热烈,商议内容务实。三方一致表示,将通力协作,通过共同努力将“亚洲校园”打造成亚太区域有质量保障的学生流动示范项目,为三国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事业的发展,以及为三国间有质量保障的大学交流合作项目的推进,发挥积极的作用。

FileDownloadServlet (2)

FileDownloadServlet (1)

(责任编辑:综合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