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校园”计划

首页 > 国际交流 > “亚洲校园”计划正文

季平主任率团赴日本参加中日韩三国大学交流与质量保障有关会议

2011-11-22 文章来源:

  受教育部委派,2010年8月18日至21日,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主任季平率团参加了在日本东京举行的 “中日韩大学交流合作促进委员会质量保障工作组”(以下简称“质量保障工作组”)第一次会议,以及“中日韩高等教育质量保障机构协议会”(以下简称“三国机构协议会”)第二次会议,并顺访了有关高等教育单位。

  8月20日召开的质量保障工作组第一次会议,由日本文部科学省(MEXT)承办。质量保障工作组是于2010年4月16日在东京召开的“中日韩大学交流合作促进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确定成立的,同时成立的还有大学交流工作组,二者都是为推进中日韩“亚洲校园”(CAMPUS)交流项目的启动和实施而服务的。质量保障工作组在人员构成上涵盖了来自大学、政府部门、质量保障机构等各个方面的代表,三国组长均由本国质量保障机构的负责人担任。

  在本次质量保障工作组会议上,三方代表就质量保障工作组的职能定位与工作内涵、如何开展大学评估领域的信息共享、如何制定大学交流项目的质量保障指导方针(包括实施学分互认、成绩考核的相关标准)等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探讨磋商,并在某些方面取得了一定的共识。我方表示,质量保障工作组应在“中日韩大学交流合作促进委员会”的指导下,紧紧围绕大学交流工作组确定的框架开展工作,并建议可围绕人员(学生、教师、专家)交流、跨国合作办学和质量保障机构合作这“三条主线”进行。这一意见得到了日、韩方的赞同。

  在此之前,8月19日还召开了三国机构协议会第二次会议,由日本大学评估与学位授予机构(NIAD-UE)承办。其背景是2010年3月4日,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HEEC)与日本大学评价与学位授予机构(NIAD-UE)以及韩国大学教育协议会(KCUE)在泰国曼谷联合成立了“中日韩质量保障机构协议会”,并在首次会议上商定,将定期召开协议会,并在质量保障与评估领域开展信息共享及其他相关的合作项目。

  在本次三国机构协议会上,三方对协议会运作协定、合作项目实施方案等有关文本进行了审议和修订,并就协议会今后的合作进程表和会议安排,以及下设三个项目组(PG)的具体工作内容和任务分工进行了协商落实。经商定,中方担任第一组(信息共享组)组长,工作内容主要是促进三方对各自质量保障体系的相互理解,并推动三方在质量保障和评估领域的信息共享,包括制作各国版本的“信息包”(质量保障体系概要、评估词汇集等)、开发网络信息共享平台等。日方担任第二组(标准研制组)组长,工作内容主要是研制中日韩三国乃至适用于整个亚洲地区的高等教育国际化质量保障的指导方针和标准。韩方担任第三组(人员交流组)组长,工作内容主要是推动开展三国评估专家以及评估机构工作人员之间的交流互派等。

  在东京期间,代表团还利用会议间隙访问了日本大学评估与学位授予机构(NIAD-UE)和早稻田大学(U WASEDA)等高等教育单位,分别就加强评估机构合作、开展大学国际交流、大学内部质量保证体系等感兴趣的问题与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座谈。

(责任编辑:综合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