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校园”计划

首页 > 国际交流 > “亚洲校园”计划正文

“中日韩质量保障机构协议会”第三次会议在京召开

2010-12-11 文章来源:

  2010年12月10日,“中日韩质量保障机构协议会”(以下简称“协议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HEEC)承办,评估中心季平主任、日本大学评价与学位授予机构(NIAD-UE)平野真一机构长、韩国大学教育协议会(KCUE)大学评估院李永镐院长,以及三家机构的相关成员和项目组成员出席会议。中国教育部、日本文部科学省及韩国教育科技部均派官员出席会议,中国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石鹏建副司长在会上致欢迎辞。

  会议由季平主任担任轮值主席并主持,主要围绕三项议题进行:一是协议会下设的三个项目组分别交流了各自的工作进展、研究成果及后续工作计划;二是审议《中日韩质量保障机构协议会三方合作协议》;三是商讨协议会后续会议及工作安排。在项目组工作交流阶段,由中方牵头的第一项目组(信息共享组)首先提出了三国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信息包”的基本构想,以及网络信息平台的建设方案,并介绍了协议会网站初步开发的情况。由日方牵头的第二项目组(标准制定组)介绍了三国质量保障体系中针对跨境教育的保障措施,并提出探索研制“适用于各质量保障机构的跨境教育质量保障指导方针”的构想。由韩方牵头的第三项目组(人员交流组)就未来计划开展的三方人员交流提出了初步行动方案,主要包括机构职员互访、评估专家互派、围绕“亚洲校园”试点项目开展联合评估、组织学术研讨及专题培训等四种类型。

  三方对《中日韩质量保障机构协议会三方合作协议》(以下简称《合作协议》)的文本进行了审议,最终一致通过并举行了签字仪式。此《合作协议》是在协议会前两次会议协商的基础上制定并完善的,其中对协议会的成立背景、宗旨、组织构成、下设三个项目组的设置及职责分工等做了明确阐述。

  三方还商定,将于2011年4月于韩国首尔召开协议会第四次会议,由韩国大学教育协议会承办。会议内容初步计划包括两方面:一是继续围绕三个项目组的工作进展情况进行阶段性交流总结;二是结合“亚洲校园”试点项目的推进情况,以及“中日韩有质量保障的大学交流合作”整体指导方针,商讨协议会在质量保障方面需开展的相关工作。

  此次会议气氛友好,研讨发言热烈,商议内容务实。三方一致表示,将通力协作,做好协议会的各项工作,为三国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事业的发展,以及为三国间有质量保障的大学交流合作项目的推进,发挥积极的作用。

(责任编辑:综合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