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正文

2020年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专家培训会顺利召开

2020-09-21 文章来源:

  为切实提高合格评估工作质量,进一步提升专家政治素质、工作水平和业务能力,发挥骨干专家在支撑和保障专家组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以下简称“评估中心”)于9月16日在线组织召开了2020年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专家培训会。教育部教育督导局评估监测处处长魏欢、评估中心副主任李智、安徽大学党委书记蔡敬民、武汉理工大学原副校长张安富、江苏理工学院校长朱林生、合肥学院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处长余国江出席会议并作了专题报告,52位专家参加了培训和研讨。培训会由院校处处长盛敏主持。

  魏欢做了《落实新时代教育督导改革意见,扎实做好合格评估工作》的主题讲话。他首先分析了当前高等教育评估工作的基本形势,并结合当前合格评估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介绍了教育部采取的针对性措施,向专家提出了“放下包袱、严格标准、关注重点指标”的三点期望和要求。

  李智做了《以合格评估为抓手,推进新建本科院校健康发展》的主题报告。他首先围绕新时代本科教育总体部署和教育督导、教育评价改革要求两条主线,深入解读了“真评估、重评估、用评估”的具体内涵和基本要求。然后从高等教育评估的发展历程、评估制度的特点、评估工作体系以及新一轮审核评估方案研制思路等方面,系统梳理了高等教育评估制度体系这一顶层设计的重要内容。最后介绍了新建本科院校的特点、基本情况,并要求各位专家用专业的思维、专注的态度、专家的水平,努力做好合格评估工作,促进新建本科院校持续健康发展。

  蔡敬民对《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指标体系》进行了解读,重点阐释了2018版合格评估指标体系修订背景、变化及特点,全面讲解了各具体指标的主要观测点和基本要求,针对民办、医学类和艺术类高校评估中需要特别关注的内容分别进行了补充说明。

  张安富介绍了审读评估材料的基本原则和技巧方法,结合具体案例,生动阐述了评估材料审读报告、专家个人评估报告、专家组评估报告的撰写方法及常见问题,同时对如何撰写高质量的评估报告给出了建议。

  朱林生从角色定位、核心素养、工作职责以及常见问题及处理措施等方面,对如何当好合格评估专家组组长进行了经验分享。他在阐明合格评估各环节工作要求和工作方法的基础上,积极引导参训专家做讲政治、懂教育、明标准、会协调、有正气的评估示范者、质量把关者、沟通协调者和学习研究者。

  余国江对合格评估中“教师队伍”“经费投入”“实践教学”三个关键指标的相关概念进行了深入剖析,系统总结了参评院校在各个关键指标上容易出现的问题,并对相关考查要点和考查方法进行了细致的讲解。

  在互动交流环节,与会专家就本次培训的体会以及对合格评估工作的相关建议进行了互动交流和热烈讨论。

  最后,盛敏在总结中指出,评估中心将持续为各位评估专家做好服务工作,认真汇总、系统梳理各位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与各位专家一道,携手推动合格评估工作迈上新台阶。

  本次会议是2020年合格评估入校前一次重要的专家培训会,对加强专家队伍建设,发挥“关键少数”的领头雁作用,持续提升专家队伍整体水平,提高院校评估质量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今后,院校处将继续完善专家管理服务和培训机制,做好专家队伍建设,为院校评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图片1

(责任编辑:院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