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正文

收官很圆满 谋划有突破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总督学郑富芝同志带队指导评估中心领导班子2020年度考核述职会并实地调研工作纪实

2021-01-22 文章来源:

  2021年1月20日上午,根据教育部党组年度考核工作统一安排,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总督学郑富芝带队,与教育部人事司副司长王磊等一行3人,现场指导评估中心领导班子2020年度考核述职会,并实地调研评估中心工作。评估中心全体班子成员及干部职工40余人参加会议,评估中心主任、党支部书记范唯主持会议。

图片1

图片2

  会前,富芝同志一行深入评估中心各处(室)检查调研慰问,实地指导、深度交流具体工作,对每个处室、每位同志予以亲切关怀和良好祝愿。

  在悉心指导评估中心领导班子2020年度考核述职会,听取领导班子及3位班子成员年度工作述职后,富芝同志发表了讲话。

图片3

  富芝同志充分肯定了评估中心2020年各项评估工作,指出成绩突出、进步很大。一是院校评估实现新突破。新一轮审核评估方案的目的更加明确、思路更加清晰、方式更加有效,下一步要与教育部教育督导局一起,着力推动宝生同志“五条鞭子”落实落细,推动各地各校扎实做好有关工作。二是专业认证拓展了新局面。医学认证得到国际认可,完成俄罗斯2所高校3个专业国际联合认证,完成澳门3所高校10余个专业的认证工作,充分彰显评估中心的专业性和权威性。三是质量监测报告上了新水平。发布的《全国普通高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报告(2018年度)》微博阅读量超过5亿次,凸显了社会影响力和关注度。四是政治思想建设有了新提升。党建与理论学习抓得紧、抓得实,内部管理严谨、专业、规范,同时响应党中央号召,助力教育脱贫攻坚成效很大。总体看,评估中心已是教育战线最具影响力的国家级专业评估机构之一,评估中心“十三五”规划收官很圆满,“十四五”规划谋划有突破、有行动,值得充分肯定,祝贺大家取得的成绩并表示感谢。

  随后,富芝同志结合新时代教育工作的新期待、新格局、新机遇、新征程,就评估中心谋划“十四五”规划,高起点做好2021年各项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围绕目标、强化体系。目标就是“立德树人”,要围绕这个目标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围绕“决策、执行、监督”三位一体治理体系,夯实监督“最后一步”,评估中心必须发挥好评估认证监测这一“大监督”的有效作用,构建起高水平、高质量的领导体系、组织体系、支撑体系和保障体系。二是把准方向、聚焦育人。方向就是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四为”人才,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核心就是通过评估、督导,确保正确的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三是引领导向、破除“五唯”。导向就是“以本为本”,正确定位,破除“唯一性”,处理好各种关系,“不唯”不是“不要”,而是不能唯一,要全面考查,促进高校教育教学深度改革。四是提升能力、培育形象。评估中心作为非常重要的国家级评估认证监测单位,是教育质量评估认证监测的“司令部”,是教育质量评估认证监测的“关键少数”,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大力提升组织动员能力、专业化能力、廉洁执纪能力,确保评估中心每位同志、团队每位专家必须廉洁自律,切实把评估中心这一“金字招牌”和良好形象长期保持下去。

  范唯代表评估中心领导班子与全体职工感谢富芝同志的现场指导,指出富芝同志的肯定和要求,为评估中心下一步谋划好评估认证监测工作提供路径遵循,为高质量做好2021年重点工作指明方向、提供动力、压实责任,评估中心一定会深入学习,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奋力拼搏,谱写高质量评估认证工作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图片4

(责任编辑: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