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正文

2021年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参评高校培训顺利举办

2021-02-02 文章来源:

  1月26日,评估中心举办2021年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参评高校培训。教育部教育督导局评估监测处处长魏欢、评估中心副主任李智、大连理工大学原副校长李志义教授、安徽大学党委书记蔡敬民教授、江苏理工学院党委书记朱林生教授、成都工业学院校长严余松教授、合肥学院质量监控与评估处处长余国江教授、评估中心信息处副处长郭栋分别从不同角度解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文件精神,阐释不同类型高校合格评估指标内涵,介绍参评高校评建工作要点,交流人才培养经验,引导参评高校扎实做好评建工作,保证合格评估规范有序开展。本次培训由评估中心院校处处长盛敏主持。

  魏欢处长从教育部教育评价、督导改革政策层面讲解了合格评估的新形势和新要求,介绍了合格评估在促进高校合理定位、拉动高校人财物投入、加强教学管理和探索评估分类体系建设方面的成效,指出合格评估参评高校在认识上、态度上和评建效果上需要改进的方面。他强调,适应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需要,今后的评估工作将更加注重质量导向、更加明确评价重点、更加重视教育督导,要进一步加强对评估材料的核查,落实评估整改要求,推进督导复查。他希望参评高校高度重视合格评估工作,把合格评估作为新发展阶段的重要契机,建立责任体系,加强制度建设,严肃评估纪律,积极配合做好入校考察工作。

  李智副主任作了《面向新发展阶段,高质量做好合格评估工作》的主题报告。他紧扣新时代本科教育总体部署和教育评价、教育督导改革总体要求两条主线,全面系统阐述了开展合格评估的时代背景和国家制度安排,要求参评高校从更高的站位领会合格评估精髓要义,吃透合格评估指标体系,落实好自评自建、进校考察和整改提高三个阶段的重点任务,严守评估纪律,严格防疫要求,高质量做好合格评估工作。

  在指标体系方面,本次培训并行开设两个分场,分别请蔡敬民教授、李志义教授就不同类型高校合格评估指标体系进行解读,满足不同类型高校合格评估评建工作需要。蔡敬民教授对《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指标体系》进行了解读,重点阐释了合格评估指标体系的内涵、逻辑及特点,全面讲解了具体指标的主要观测点和基本要求。李志义教授专门针对中国科学院大学、上海科技大学两所研究型高校解读了《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指标和基本要求(研究型高校适用,试行)》,指出研究型高校合格评估既要守住国家底线要求,更要加快形成符合高校办学定位和发展特色的一流本科人才培养体系,为我国高等教育的多样化发展做出贡献。

  朱林生教授对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内涵进行了深入剖析,介绍了我国高校在应用型人才培养方面的实践探索,解析了合格评估在推进应用型人才培养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

  严余松教授通过现身说法分析自身所在高校案例,深入细致地讲解了参评高校扎实推进评建工作的路径、方法,引导高校对合格评估认识到位,把外部要求转换为内生动力,变“要我评”为“我要评”,以平常心、正常态将合格评估的本质和要求融入高校日常工作中,对照指标体系找准优势和不足,科学谋划统筹推进评建工作,把合格评估作为高校重大发展机遇,以推动建设顶天立地的应用型本科高校。

  余国江教授从督导复查的角度,重点讲解了教师队伍、经费投入、实践教学三个合格评估关键指标的概念、内涵以及合格评估过程中参评院校需要重点注意的问题,为参评高校准确理解把握指标要求、对照检视高校情况、做好评建工作提供了专业化指导。

  郭栋副处长介绍了《教学状态数据分析报告》的主要内容,以生动的案例展示了数据在评建工作中所发挥的作用,强调高校所填报数据要真实有效,通过数据帮助高校发现问题,真正为高校评建工作提供重要数据参考。

  最后,盛敏处长做总结发言。她希望参评高校培训后认真思考、消化专家报告内容,按照守底、求真、务实、遵纪的要求,明确高校质量保障主体责任,扎实做好评建工作,为高校持续健康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全面深入查找短板弱项,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实际行动落实新时代教育评价、教育督导改革要求。

  2021年29所合格评估参评高校主要负责人、教学副校长、教务处长、评建工作具体负责同志及相关人员共580余人在线参加了培训。参训人员一致表示,本次培训水平高、效果好,为参评高校送来了一场“及时雨”,为高校扎实有效开展评建工作指明了方向。

(责任编辑:院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