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核评估工作程序

2014-06-27 文章来源:

  (摘自《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培训教材》)

  本次审核评估的时间为2014~2018年,包含的程序为学校自评、专家进校考察、评估结论审议与发布。

        一、学校自评

  参评学校根据审核评估的实施办法和审核评估内容及上一次本科教学工作评估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结合自身实际,认真开展自我评估按要求填报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在此基础上形成《自评报告》和《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分析报告》,同时提交各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学校自评是审核评估工作的基础。学校应认真学习审核评估方案,理解审核评估理念,把握审核评估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审核评估范围、考察重点的内涵,明确评估与学校人才培养和质量保障的关系。通过上一次本科教学工作评估的整改情况,说明教学质量的提升,强化和完善质量保障体系的建设。自评自建应体现学校内涵建设的目标导向、责任主体、标准多样和持续提高的内容,使自评成为学校自身健康发展的内在需求,变被动评估为主动评估。自我评估、自我建设应充分体现“以学校为主体,以学生发展为本位”的基本理念。

       二、进校前工作程序

  参评学校通过自评,学校在完成教学工作系统梳理、整理后,按时采集、填报学校教学基本状态数据,按要求撰写学校审核评估自评报告,做好评估管理信息系统资料上传、专家进校考察接待安排和经费预算等专家进校前的准备。

  评估专家进一步学习审核评估方案和实施办法,明确审核评估工作规程和相关要求。认真审阅学校的《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自评报告》、《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分析报告》和学校上一轮评估工作整改情况的报告,利用评估管理信息系统和学校网站了解学校教学状态,完成《专家进校前审读材料意见表》,制定专家个人考察安排,形成《专家组进校考察初步计划表》。

01

       三、进校考察中工作程序

  参评学校根据专家进校评估考察的方式和内容,本着精简、高效的原则组建工作组,做好专家进校期间的协调、保障工作。工作组根据专家考察安排协调各部门统一开展工作,确保专家与学校之间的沟通及时、畅通,保证考察工作顺利高效地进行。配合专家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为专家提供相对便利的工作条件,保持正常教学工作秩序,不额外增加师生负担。确保考察工作有序开展。在与专家交流过程中要实事求是,不夸大成绩、不回避问题,能与专家坦诚相待。

  评估专家通过与参评学校的平等交流,全面了解学校的教学工作状况。运用各类评估技术,考察学校教学“四个符合度”的达成情况,依据审核评估方案内容,得出审核评估意见。

  参评学校和评估专家共同配合,组织、完成审核评估的主要工作环节。专家组预备会,完成专家现场考察活动计划表(听课、走访、深度访谈等)和专家调阅材料通知单(试卷、毕业论文/设计等)。评估见面会,确保会议简洁、务实、高效。专家现场考察,完成听课、看课情况记录表、试卷情况总体评价表、毕业论文(设计)情况总体评价表、审核评估专家考察记录表。专家组内部会议,实现考察过程中的交流沟通、重视问题、协调进度。专家意见反馈会,反映考察结论的宏观与微观、理性与实证,专家组内成员各有侧重,避免意见重复。

02

03

       四、考察离校后工作程序

  学校根据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整改工作安排,形成审核评估整改方案,并报送上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和评估机构。在整改结束后,将整改情况写成整改报告报送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如对专家组审核评估报告有异议,可向评估专家委员会提出申诉。

  评估专家在离校后,要根据对在校考察时的个人反馈意见,结合了解到的信息、材料,在科学整理、客观判断分析的基础上,对审核项目及其要素的审核情况进行描述,并围绕审核重点对学校本科人才培养总体情况作出判断和评价,明确学校教学工作值得肯定、需要改进和必须整改的方面,形成《专家个人审核评估报告》。在《专家个人审核评估报告》的基础上,由专家组长和全体专家共同完成《专家组审核评估报告》。

04

(责任编辑:院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