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动态

首页 > 数据监测 > 通知动态正文

2013年度新建本科院校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培训会召开

2013-09-24 文章来源:

  2013年9月24日,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办的新建本科院校数据采集培训正式开班,来自全国70所本科院校的校领导、教学管理人员和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人员共计180位会议代表出席了培训会。这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2013年度全国新建本科院校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工作正式开始。

  这是评估中心连续第三年举办数据采集培训。从2011年开始,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高[2011]9号文精神,评估中心组织全国新建本科高校教学采集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并对相关数据采集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强化学校对教学基本状态数据的收集和分析,提高数据量。

  按照教育部要求,2013年参加年度数据采集的新建本科院校应为281所。其中,33所为2013年新增院校,它们是首次参加数据采集,也是这次培训会的主要培训对象。由于培训内容深受广大新建本科院校欢迎,实际到会参加培训的学校有70所。会后,还有许多未能参会的学校通过各种方式,希望中心继续举办类似培训。

  在为期一天半的培训中,评估中心王战军副主任和信息处于勇处长,首先介绍了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建设的理念,布置了数据采集工作的实施要求,强调要保证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重视数据质量。随后,来自高校和高教研究机构的专家,分别从“理论”、“方法”与“实践”等不同角度,讲解了数据项内涵,分析了数据采集工作的重点难点,并对《全国新建本科院校教学质量监测报告(2012)》进行了解读。评估中心还根据数据采集工作专业性、操作性强的特点,按照自主、探究、实践的学习方式组织培训环节,要求参会代表依据校内分工不同进行问题准备,分别带着问题,参加互动式专家答疑研讨和数据库填报上机练习。

  从培训效果来看,专家认真收集资料、准备讲座课件,专家面对会议代表的问题,热情答疑;会议代表也十分珍惜这次培训机会,全程积极参与,大会互动式讨论有声有色,上机培训练习认真专注。会议代表普遍认为,培训组织周密,内容充实、针对性强,收获很大。

  此外,评估中心通过培训会,广泛收集学校对数据采集工作和培训的意见、建议。有的学校建议对警察、医学以及新升格等特殊类型学校进行分类指导;有的学校认为培训内容很好,只是时间安排太紧,建议可延长培训时间;有的学校提出,教育部和地方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应统一数据数据监控的方式和标准。评估中心对这些意见进行了收集和整理,作为不断完善数据采集工作的依据。

  培训会议结束后,各个学校的数据上报工作即时启动。参加数据采集工作的高校会后还可以通过电话、电子邮件和QQ群等多种方式与评估中心信息处联系,随时解决学校在填报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FileDownloadServlet

(责任编辑:信息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