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正文

强服务 建体系 共筑高等教育质量共同体

——评估中心举办“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监测体系建设”专题培训

2023-03-08 文章来源: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2023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的工作部署,2月15日,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面向全国本科高校和相关机构,通过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平台,以线上视频直播的方式组织召开了“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监测体系建设”专题培训。评估中心副主任李智出席并讲话,评估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监测体系建设情况,来自清华大学、厦门大学、安徽大学的相关专家对系列质量监测报告进行了解读,四川大学、东北大学相关负责人分享了本校质量建设工作案例,来自全国近900所高校和省级评估机构的3.6万余名代表在线参加了培训。

  李智在讲话中指出,评估中心依托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深入总结长期开展质量监测工作经验,充分利用多年积累的海量数据资源,逐步推进多种形式发布报告、分层分类开展监测的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监测工作体系建设。评估中心下一步将建设更加丰富完善全面可靠的数据基础资源,着力提升服务教育部党组的中心工作、服务高等学校改革发展能力,实现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所需和质量监测工作所能有机结合。

  

  评估中心副主任李智讲话

  此次培训得到参训代表的热烈反响和高度评价,从培训过程中的在线留言、培训后的效果调查和反馈情况来看,培训实现了强化服务、促进交流的预期目标。正如华中农业大学代表反馈,专题培训非常及时,为学校老师们和教学管理人员武装育人新思想、强化质量新认知,提供了重要帮助;湖南大学代表认为,评估中心每年的质量报告为高校的教育教学改革、教育教学资源配置提供了有效依据,助力高校全面总结人才培养成效、查漏补缺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南方科技大学代表表示,报告解读详尽,数据事实反应的问题全面,对日常工作有很多触动、反思,启发对研究型大学本科教育和人才培养模式进一步研究。

  

  参会代表在各单位分会场集中学习培训

  下一步,评估中心将通过开展案例征集、经验交流等形式,建立高校有益经验和典型案例分享交流机制和平台,更好的发挥质量监测的服务职能,共筑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共同体,为实现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监测研究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