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首页 > 党的建设 > 专题学习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文

完善国家数据平台建设 切实减轻高校评估负担

――评估中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调研活动之四

2019-08-01 文章来源:

  根据中央关于主题教育“要奔着问题去”“把‘改’字贯穿始终”精神,按照评估中心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统一安排,7月26日下午,评估中心副主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周爱军带队,一行5人赴天津市实地调研,就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建设工作与天津市教委有关负责同志和高校代表进行调研座谈。

  周爱军副主任在调研会上指出,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自2009年正式上线以来,在评估认证工作和高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基于数据的分析对各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起到了非常重要的参考作用,经过十年的发展,我们建成了世界上最大、技术先进、功能较强的国家数据平台。此次调研,是评估中心开展主题教育专题调研活动之一,我们将认真检视,听取大家对平台建设和使用的意见建议,推动数据应用,挖掘数据价值,优化数据项目指标,为高校减负担、增服务,真正将整改要求落实落地。

  调研会上,天津大学、天津财经大学、天津科技大学、天津医药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天津大学仁爱学院等6所高校先后发言,他们认为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对高等教育质量保障和高校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就当前数据平台存在的问题、影响高校数据填报质量的原因、数据采集指标与高校实际的匹配度、填报操作过程中亟需改进的环节、数据的开放性和共享互通等方面与中心同志进行深入研讨。天津市教委高教处连忠锋处长表示,评估中心对天津市高校开展的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促进了天津高校的本科教育内涵式发展,这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数据平台的使用,对卓越本科起到了促进作用,真正使我们做到了心中有数、手中有尺、眼中有标、胸中有策、脚下有路。

  周爱军副主任在总结时指出,此次调研我们收获非常大,各位代表提出的建议都非常好,也很中肯。我们回去要抓紧研究,在功能上,能立即改进和优化的,我们立即调整完善;在填报上,我们要加强对高校培训,做好对数据内涵的解读,着力消除填报盲区和模糊地带;在数据使用上,我们尽可能的做到学校一次填报、多种使用,切实减轻高校填报负担,真正建好用好国家数据平台,更好地服务于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和高校,实现双赢、互通、共发展。

(责任编辑: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