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首页 > 党的建设 > 专题学习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文

评估中心党支部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专题调研成果汇报交流会

2019-08-28 文章来源:

  8月19日,按照《教育部直属机关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有关安排和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工作部署,评估中心党支部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调研成果汇报交流会。评估中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党支部书记范唯主任主持会议并发言,周爱军副主任、李智副主任分别围绕调研情况作交流发言。评估中心全体党员同志参加调研汇报交流会。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根据《评估中心领导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基层调研方案》确立的“把调查研究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聚焦主题主线、突出重点关键、务求解决问题”目标要求,评估中心成立了专题调研组,围绕如何在新一轮评估工作中贯彻落实中央和部党组关于破除“五唯”顽瘴痼疾、建立科学教育评价体系的决策部署,聚焦立德树人、分类施策、评估减负等热点难点问题,深入一线开展实地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坚持边调研边整改推动工作实践,形成了三份调研报告。

  评估中心范唯主任带队新一轮审核评估方案专题调研组,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机制、加强分类指导服务、切实减轻高校评估负担等热点难点问题,深入一线开展实地调查研究,悉心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找问题补短板,研讨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取得了实实在在的调研成果,形成了《立德树人统领方案研制分类评价助力一流本科》新一轮审核评估方案研制工作专题调研报告。通过调研,评估中心对首轮审核评估工作成效特别是问题进行了全面摸底,多角度总结了首轮审核评估的成效与问题,全面客观审视了新一轮审核评估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新一轮审核评估方案研制将立足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抓住立德树人、以本为本、分类指导、减负增效四个关键点,聚集主题主线进行系统设计,提供行之有效的“评估工具”,从体制机制上破除“五唯”顽瘴痼疾,切实发挥评估“指挥棒”作用。切实把立德树人“软目标”变成评估方案“硬指标”、变成学校评建工作“硬举措”,引导高校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走高质量特色发展道路。

  由周爱军副主任带队的专题调研组,围绕“优化数据平台应用、减轻评估负担”主题,通过听取汇报、集中座谈、个别访谈和在线调查等多种形式,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优化应用功能、减轻评估负担”等三个方面八类问题全方位、多角度开展调研工作。专题调研组聚焦数据平台建设七大核心问题,实地调研与问卷调查相结合,全面客观查找了平台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深入分析了问题成因,提出了优化平台建设、提高平台效能、减轻高校评估负担的具体办法,形成了《务求实效切实减负不断完善国家数据平台建设》“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建设专题调研报告。

  由李智副主任带队的“南方科技大学本科教学合格评估方案”调研组,按照“一校一案”精准评估思路,深入南方科技大学开展实地调研。通过调研,全面掌握南科大的发展状况和现实需求,调研组结合南方科技大学办学实际和特点,采取“一校一案”精准评估思路,单独开发新的合格评估方案,并确定了“四个坚持”总体要求。方案将体现新时代要求,坚持立德树人根本标准,充分反映新建创新型大学本科教学特点和需要,引导学校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一流本科教育。调研形成了《“精准评估”守初心“一校一案”践使命》南方科技大学本科教学合格评估方案研制专题调研报告。

  调研工作开展以来,评估中心和调研专家研制了调研问卷,分赴北京、天津、深圳、大连、南京等地高校及评估机构开展实地调研,共召开座谈会、研讨会和经验交流会近10场,访谈有关人员总计240余人,利用网络发放了500多份调研问卷,收到各类意见建议300多条,汇总分析了110余所高校审核评估第一手材料。围绕党中央关心、人民群众关注、事关高等教育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全面总结了经验和成效,系统查找和分析了存在的问题,评估中心将真刀真枪抓好整改落实,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292

(责任编辑: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