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首页 > 党的建设 > 专题学习 >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正文

十九大代表蒙曼教授应邀为评估中心解读十九大精神

2018-01-03 文章来源:

  11月1日上午,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党支部学习十九大精神专家辅导报告会在评估中心11楼会议室召开。中共十九大代表,著名历史、文化学者,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蒙曼应邀为评估中心全体人员作学习十九大精神专家辅导报告。报告会由评估中心副主任周爱军主持,评估中心全体党员出席报告会,非党员同志列席会议。

  谈到十九大报告,蒙曼用“新时代”、“新理论”、“新目标”三个鲜明的关键词总结概括了十九大报告的核心内容。单看这三个关键词,蒙曼对十九大精神的解读似乎与常见的解读方式无异,但跟着她从几千年的历史星河中俯瞰党的十九大,的确别具一番风味。

  上下五千年:中华文明史视域下的“新时代”

  在蒙曼看来,“新时代”绝不是随便说说、不可等闲视之。她回顾中华民族发展的千年画卷,以历史学者独有的敏锐洞察力指出,之所以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是因为中国发展迎来了重大的发展和变革。

  重大的发展和变革首先体现在国家发展上了“新台阶”,从站起来、富起来迈进强起来阶段。蒙曼认为,站起来是民族和政治问题,中华民族摆脱了积贫积弱和受压迫、受奴役、被侵略的局面;富起来是经济问题,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由贫穷到小康,由计划到市场,但这一阶段仍主要是单向度的提升;强起来,则是全方位的发展,是经济、政治、文化等多领域、综合性的跃升,是中华民族奔向伟大复兴的新征程。

  重大的发展和变革还体现在社会面临着“新矛盾”,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蒙曼再次从历史的视角对比了1981年和2017年提出的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强调人民的物质文化需要被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所取代,落后的社会生产被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所取代。

  重大的发展和变革更体现在明确了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正是在这个背景下,我们党提出了四个“伟大”,实现伟大梦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四个“伟大”相互勾连,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蒙曼用一句“羊群走路靠头羊”形象地说明了党是新时代中国社会发展的引领者。

  吹尽寒沙始到金:大时代淘洗而来的“新理论”

  在谈到新理论时,蒙曼历数时代更迭,得出了极具历史感的理论总结——“新时代呼唤新理论的诞生,新时代也必然出现新理论”。蒙曼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新理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理论”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问题。

  蒙曼指出,新理论具有新内容,即八个“明确”和十四条“方略”。在八个“明确”中,前三个是宏观话题,中间四个是中观话题,最后一个,即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是根本性话题。蒙曼指出,十四条“方略”是八个“明确”的执行方案。新理论的重要意义在于坚定和明确了中国道路和发展方向,从“摸着石头过河”发展为八个“明确”。鉴于此,2017年10月24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和全党全国长期行动指南,写入党章。

  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看得见摸得着的“新目标”

  当谈到新目标时,蒙曼指出,新目标比两个一百年的目标提前了十五年,而且提供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看得见,摸得着的愿景”。她用一对辩证的偏正短语“看得见的信仰”和“因信仰而看见”来定义新目标的重要意义,还从文化的角度向与会者讲解了“因信仰而看见”的背景,并强调所有的文化成果我们都可以借鉴和运用。

  让历史照进现实: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

  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意义

  蒙曼指出,党的十九大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人类社会发展史都具有重大意义。她用“四有”高度概括了党的十九大:有魂——不忘初心,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有为:历史性变革,十四条方略,两个阶段性目标;有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有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蒙曼分享了参加党的十九大的突出体会,一是进一步确立了党在中国的核心地位,党是建国党,党是执政党、而且是长期执政党,党是使命党。二是进一步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在全党全国的核心地位,不是纸面上的确立,而是人心上的确立。习近平核心地位的确认源于他重塑了伟大的党、重塑了伟大的军队、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了中国重返世界舞台中央、拓展了中国生存和发展空间、重塑了中国人的自信心。

  教育者首先受教育:必须重点关切文化、教育和青年

  在着重阐述了十九大的核心内容和个人的突出体会后,蒙曼简要探讨了十九大报告中有关文化、教育和青年的内容。她指出,十九大报告、中纪委报告和党章都谈到了文化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根植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蒙曼认为,党的十九大报告重视教育事业,报告第八部分民生问题的第一点就关注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提出加快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内涵式发展第一位的是精神,精神是比大师和大楼更重要的基础。在谈到青年时,蒙曼声情并茂地朗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一段话: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作为辅导报告会的结尾,蒙曼用李贺的《致酒行》与评估中心的全体工作人员共勉。蒙曼报告结束后,评估中心工作人员就文化、教育、青年等主题与蒙曼进行了充分热烈的交流。

  周爱军在总结中指出,蒙曼的报告别开生面,亲切生动,通俗易懂,精彩非凡。报告极具历史感,成语典故信手拈来,春秋时期的“大同世界”理想、明朝的“茶马互市”文化等穿插在报告中,吸引了与会者的极大兴趣;报告同时不乏趣味性,蒙曼列举的“中年油腻男”“现代裹小脚”等新闻热点事件也不时给会场带来笑声。周爱军强调,蒙曼的报告是评估中心学习十九大精神的一个重要活动,学习十九大是评估中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也是评估中心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评估中心将通过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落实十九大要求,让新思想、新方略转化成为新的工作动力,激发新的工作活力,开创新的工作局面。

(责任编辑: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