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正文

部省协同 共商共治打造省域评估“样板间”

——新一轮审核评估省域试点辅导活动顺利举办

2022-12-07 文章来源:

  11月29日,评估中心以网络视频形式举办首次新一轮审核评估省域试点辅导活动。2022年委托评估中心指导开展第二类审核评估试点的江苏、广西、四川三省教育行政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南京工程学院、广西师范大学、广西科技大学、成都理工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绵阳师范学院等6所试点高校的党政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和教师代表等200余人,试点评估专家、项目管理员及秘书230余人参加了本次辅导活动。评估中心副主任李智,大连理工大学原副校长朱泓教授、安徽大学党委书记蔡敬民教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原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华东教授、常熟理工学院原副校长钱素平教授出席并作专题报告。本次辅导活动由评估中心高校处处长盛敏主持,分参评学校和试点专家两个专场进行。

  一、参评学校专场辅导

图片3

  李智在讲话中指出,“十四五”期间,各省组织开展的第二类审核评估学校数占全国参加审核评估学校总数超过八成,其实施效果对新一轮审核评估至关重要。他强调,各省要结合本地实际,制定“本土化”“特色化”的实施方案,有序有质开展好试点打样,打造地方示范“样板间”,为本省全面推开第二类审核评估奠定坚实基础。评估中心也将根据委托指导需求,与各省通力协作围绕高质量发展同题共答、构建“质量共同体”,共商共治服务地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

  刘华东教授从新一轮审核评估新理念新变化新要求和需要重点关注的10个问题进行详细解读,重点帮助参评高校准确理解第二类审核评估方案的精髓要义和评建改工作要领。蔡敬民教授和钱素平教授分别作为第二类第一种、第二类第二种参评高校“现身说法”,全面细致阐释了各自所属类型评建改的思路、方法、举措等内容,并结合各自所在学校案例介绍了如何有效使用常模数据和“1+3+3”报告为学校评建改工作服务,分享了通过本次评估切实促进学校“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认识和体会。

  二、试点专家专场辅导

  朱泓教授结合全国试点实操经验,从准确把握新一轮审核评估精髓要义、准确把握线上和入校评估工作要求、灵活运用好审核评估各种考察方法三个方面,深入详实讲解了相关重点难点问题,为专家切实掌握评估内容方法提供了专业有效的指导。

  李智在总结讲话中,详细介绍了新一轮审核评估“十四五”期间的具体实施计划,强调要充分认识专家队伍的重要性,每位专家都肩负着重要的责任和使命,关系着新一轮审核评估方案能否有效落地。他指出,专家要下功夫做准做实两方面的工作:一是能不能找准问题,二是能不能开出管用“药方”。李智表示,希望专家在试点评估工作中着重关注三点:一是把握好立德树人的导向,注重学校“三全育人”机制的建立;二是要真用、善用“1+3+3”校内外系列综合评价报告;三是要掌握好线上入校评估的一体化评估方式。同时,希望项管秘书做好“四个主动”:一是主动把握好新一轮审核评估的工作流程,二是主动加强与学校的沟通联系,三是要主动提示提醒开展下一阶段工作,四是要主动服务好专家组的每一位专家。

图片1

  本次辅导活动拉开了新一轮审核评估部省协同的帷幕。除了专家报告外,还分别针对试点高校和专家、项管秘书提前征集了各类问题,并在辅导活动现场设置了互动答疑环节,提高了辅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参加辅导的省厅表示,辅导安排的很好,中心领导讲话站位高、政策性强,专家辅导报告问题导向、指导性强,为省域审核评估试点工作及下一步全面推开打下了很好的政策基础;试点高校点赞,辅导内容精准到位,使学校进一步深入理解审核评估指标体系和内涵,全面学习了前期国家试点高校的参评经验和需要关注的重点问题,为学校开展评建改指明了方向,表示将高度重视并认真落实审核评估线上、入校以及后续整改工作,真正落实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评估专家、项管秘书认为,本次辅导内容具体、要求明确、时间紧凑,非常高效,有助于准确领会《方案》精髓要义,细致把握第二类审核评估工作重点要点,深入理解评估工作的重点难点,高质量开展审核评估试点工作。

(责任编辑:高校评估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