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正文

扎实开展工作队伍建设 服务部省协同实质等效

——新一轮审核评估项目管理员(秘书)联学研讨活动暨评估中心第三党支部第六党小组主题教育调研纪实

2023-06-09 文章来源:

  为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5月31日,评估中心第三党支部第六党小组围绕“新一轮审核评估部省协同工作队伍建设”主题,结合上半年指导地方试点的工作经验和存在问题,与全国各省试点高校300余位项目管理员(秘书)在线进行集体联学研讨,进一步提升项目管理员(秘书)政治意识、规范工作要求、提升服务效果,服务下半年审核评估部省协同高质量开展。本次活动由评估中心高校评估处副处长郑觅主持。

  首先,评估中心高校评估处处长盛敏做《高质量做好审核评估项目管理员和秘书工作》报告。盛敏处长强调,项目管理员(秘书)是保障新一轮审核评估理念落地见效的重要工作队伍支撑,要提高站位,跳出评估技术层面,从国家政策、院校评估40年发展历程、“五位一体”评估制度体系升级、“十四五”审核评估总体规划等大局大势,掌握新一轮审核评估精髓要义,以高度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纪律意识,做到“提前谋划、主动服务、及时应变、查缺补漏、相互补台”。同时,盛敏处长指出,首批的项目管理员(秘书)是新一轮审核评估工作队伍的“第一梯队”,要发挥好“火种”作用,以老带新,与评估中心一道建强这支工作队伍,赋能部省协同实质等效。

  其次,邀请五位前期深度参与部省协同工作的同志,结合自身作为项目管理员(秘书)的工作经验做主题分享。华东理工大学助理研究员刘蓬,介绍“审核评估项管(秘书)工作流程及实操”,就如何充分熟悉线上与入校评估流程、服务专家做全做深线上评估、协调安排入校评估靶向诊断做经验交流;高校评估处胡瑕,围绕“抓好审核评估项管(秘书)工作的几个重要环节--开好几个重要会议”,分享如何将新一轮审核评估三个变化、两个尊重、四不前提等新理念融入组织协调工作;南昌师范学院党委(校长)办公室副主任郑光才,围绕“审核评估项管(秘书)工作方式方法及工作纪律”,强调要抓住关键人员、环节、任务、材料,严守评估纪律,落实质量共同体理念,切实为学校减负;高校评估处许凯、陈龙围绕“评估管理系操作要点”,分享评估管理系统对线上入校“一体化”评估的支撑与联动作用,以及评估管理系统操作要领。

  最后,高校评估处周琳,聚焦“自查报告形式审查”“问题清单汇总整理”“项管秘书分工协作工作要点”等三项重点难点工作进行领学,以丰富的实际案例阐释新一轮审核评估理念内涵在项目管理员(秘书)工作中的内化与体现。

  各位参与联学研讨的同志纷纷表示,学习内容针对性强,收获满满,加深了对项目管理员(秘书)工作的认识。后续,第六党小组将继续把主题教育与主责主业有机融合,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提升专业素养,服务高质量落实部省协同实质等效,高质量推进新一轮审核评估,为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再建新功。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