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正文

2023年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委员会工作会召开

2023-06-19 文章来源:

  2023年6月6日,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家委员会”)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线下会场设在北京。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教育部原副部长刘利民,副主任委员、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顾明远,副主任委员、教育部教师司司长任友群,副主任委员、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主任范唯等11位委员到现场参会,8位委员通过视频参会。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黄小华及教师发展处负责人员、专家委员会下设的学术委员会、结论审定委员会、认证协调委员会等3个专门委员会委员、专科认证工作组以及秘书处成员列席会议。会议由刘利民主任委员主持。

  

会议现场

  

线上会场

  刘利民主任委员主持会议时指出,党的二十大强调要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是建设教育强国最重要的基础工作,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紧迫性和必要性日益凸显。新形势下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要更加聚焦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国家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建设高质量教师教育体系重点任务,引导师范院校回归师范教育第一职责、优化师德涵养机制,聚焦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重要战略需求,服务提升师范教育内涵发展。

  

刘利民主任委员主持会议

  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5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和5月31日到北京育英学校看望慰问师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他强调新形势下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要服务高质量教师教育体系建设,强化评价功能,推动师范院校师范类专业办学质量提升。要引导综合性大学参与高素质教师培养,特别是推动科学教育师资培养。下一步要考虑对接硕士层次教师培养工作,同时要提升教师教育与认证工作数字化水平,助力教育高质量发展。

  专家委员会秘书长、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副主任周爱军从服务改革发展、推进工作协同、聚焦质量提升、夯实认证基础等方面,全面汇报了2022年以来的工作开展情况,总结了认证工作面临的规模结构、认证质量、认证能力与专业化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就下阶段工作提出了有关设想。

  专门委员会和专科认证工作组分别作了工作报告。学术委员会汇报了优秀示范案例的整理编纂工作,并就进一步提升认证工作质量提出了有关建议。认证协调委员会汇报了2022以来认证违纪的处理情况,并就进一步规范实施认证提出了工作建议。结论审定委员会结合认证结论初审情况,介绍了认证视角下的教师教育存在问题及不足。专科认证工作组汇报了下一阶段开展专科工作的有关建议。会议在听取上述工作汇报和情况介绍的基础上,分别对相关工作进行了研讨,形成了有关意见建议,责成秘书处逐一组织落实。

  会议对全国475个认证考查专业的结论和154个专业的中期审核结论进行了审定,对2家省级机构申请认证资质情况进行了审议,相关审定、审议结论将在会后正式公布。

  会议还听取了副主任委员、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主任范唯关于评估中心组织开展教育教学评估数字化转型探索工作的情况介绍,对评估中心积极主动为学校提供数字“画像”诊断服务、为政府提供可测可比数据评价决策咨询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是高等教育领域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及时雨”。

  本次会议是师范类专业认证启动5年来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研究新形势下认证工作的新特点,直面存在问题,认真讨论可行对策,积极凝聚统一共识,为下阶段做好师范类专业认证,推动师范专业内涵建设和师范教育改革指明了方向。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