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正文

理论武装强思想 聚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谋新篇 ——评估中心开展2023年第十三次党建业务联学活动

2023-11-20 文章来源: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巩固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标思考《关于深化新时代高等学校评估改革方案》中关于“引导高校加强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建立完善常态化自我评估制度”的顶层布局和实施路径,评估中心于11月16日组织开展了2023年第十三次党建业务联学活动,用质保理论指导实践,聚焦主责主业切实强化担当。会议由评估中心第三党支部第六党小组组长、高校评估处处长盛敏主持。

  本次联学活动邀请了大连理工大学原副校长李志义教授作“高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研究”专题报告。李志义教授围绕高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从什么是、为何建、如何建、如何评四个角度,详细介绍了高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价值、内涵与建设路径,重点讲解了从组织机构与质量职责、全程管理与全员参与、循环闭合与持续改进等三个方面,如何构建高校内部质量保障的标准框架、结构框架和流程框架,聚焦全流程、全要素,呈现高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全景图”。报告不仅深入剖析了高校内部质保体系的相关理论,更是为以评促建、引导高校加强内部质量保障体系提供了实操模板。

  与会同志随即开展热烈互动研讨,纷纷表示李志义教授的报告非常精彩、收获满满,关于高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研究成果既顶天又立地,对以评促建引导高校尤其“双一流”建设高校建设内部质量保障体系,以制度夯实本科教育教学核心地位,逐步形成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的持续改进机制和追求卓越的质量文化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此次联学活动,既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持续深化和学习常态化的具体体现,也是评估中心进一步聚焦教育强国建设目标,以评促研、以研助评的有效举措。

(责任编辑:高校评估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