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正文

做实做优参评高校培训 有序有质推进合格评估 ——2024年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参评高校培训顺利举办

2024-02-04 文章来源: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关于高校评估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帮助引导合格评估参评高校扎实做好评建工作,保障入校评估考察工作规范有序开展,2024年1月26日,评估中心以线上直播形式举办了2024年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参评高校培训会。教育部教育督导局评估监测处处长高磊,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副主任李智出席并作讲话。

  高磊处长从政策层面解读了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精神和合格评估制度安排,强调了合格评估底线要求和数据核查关注重点,从政治高度、国家大局角度为参评高校从严从实开展评建工作,提供了明确的思路方向和行动指南。

  李智副主任全面介绍了合格评估的站位和定位、基线和底线,强调了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的内涵和要义,指导帮助参评高校对标评估指标体系做好评建改工作,切实从评估中受益获发展。

  本次培训专门安排了9场专家报告。针对新建院校应用型和研究型两种不同定位,邀请了安徽大学党委书记蔡敬民教授和大连理工大学原副校长李志义教授,采取平行会场的方式分别解读合格评估指标体系内涵。同时考虑到新建院校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育人模式的改革需求,邀请了江苏理工学院原党委书记朱林生教授和行业专家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核动力事业部原党组书记、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原校长周定文教授,分享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理念与实践及从需求侧看新建院校改革与发展的价值思考。本次培训为引导参评高校做好评建改工作,还邀请了成都工业学院原党委书记严余松教授、山西工程技术学院校长姜俊兵教授、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党委书记穆瑞杰教授和宁夏理工学院执行校长吴伟教授,分别从专家角度和参评学校角度介绍评建改工作要点和学校以评促建的经验与成效。评估中心信息与安全处干部孙亚飞详细解读了《教学状态数据分析报告》的填报要求。

  本次培训共有86家单位,近1500人次在线参加,主要为2024年27所参评高校主要负责人、教务及评建工作分管校领导、教务及评建部门负责同志和相关人员。部分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省级评估组织实施机构相关负责同志及2025年合格评估参评高校也踊跃参加。

  与会人员对本次培训的内容设计、授课专家、整体效果高度认可,纷纷表示评估中心举办的这次培训“组织质量高”“内容丰富、收获满满”,“为学校高质量开展评建改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和行动指南”。

(责任编辑:高校评估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