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正文

广开渠道建大建强评估专家队伍 齐心汇智助力教育强国建设——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评估专家入库培训顺利举办

2024-03-28 文章来源: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刚刚闭幕的“两会精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建设一支能够满足本科教育教学评估新使命新价值的评估专家队伍, 3月21日至22日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以网络直播形式,组织开展了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评估专家入库培训。

本次培训分为政策解读审核评估专题合格评估专题三个单元,邀请到了教育部教育督导局领导、教育质量评估中心负责人和15位高水平专家主题报告。

    在政策解读单元,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副局长马杰强调,评估专家要坚定战略自信,聚焦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深刻认识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以评估助推高等教育昂起龙头。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主任徐维清重点介绍了评估专家推荐情况和队伍建设规划,他表示,通过多元渠道引智,评估中心已建立起4万余人评估专家队伍,未来将继续推动专家发挥“战斗队”“参谋部”作用,助力教育强国建设,服务学校高质量发展

 

马杰副局长、徐维清主任交流讲话

在新一轮审核评估专题培训单元,大连理工大学原副校长李志义、大连理工大学原副校长朱泓、中国人民大学原党委书记靳诺等三位专家深刻阐述了新一轮审核评估的精髓要义和实施要点,并结合自身丰富的评估经验,列举了指导性强、实操性高的问题查证方法,深入剖析了立德树人成效评价的重点难点,为参培专家提供了切实有效的理论指导和实践经验分享,帮助专家深刻理解新一轮审核评估“新”在哪、“变”在哪、“亮”在哪。南京大学校长谈哲敏、安徽大学党委书记蔡敬民、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原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华东、陕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刘建林分别对两类四种审核评估考察重点进行了深入解读,上海交通大学原副教务长吴静怡以“高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要点与实践”为题,介绍了高校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框架、要点策略和实践案例,复旦大学原副校长徐雷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王泉分别就专家如何审读“1+3+3报告”以及专家如何使用和考察学校信息化作主题报告。授课专家们通过深入浅出的评估理念阐述、生动丰富的实践案例解读、有针对性的评估方法指导,帮助参培专家更精准把握“为谁评”、“评什么”、“怎么评”、“如何高质量评”等方面的方向指引和实操做法。

专家做新一轮审核评估专题培训

合格评估专题培训单元,安徽大学党委书记蔡敬民、大连理工大学原副校长李志义、江苏理工学院原党委书记朱林生、武汉大学原副校长吴平、武汉理工大学原副校长张安富、重庆科技学院原院长严欣平、成都工业学院原党委书记严余松分别做专题报告。授课专家们从应用型和新建研究型高校合格评估指标体系和考察要点、材料审读、入校考察计划制定、考察方法运用、专家组报告撰写、如何当好专家组组长等不同主题,围绕合格评估政策背景、理念标准、程序方法和工作要点进行解读,结合实践操作、案例分析展开讲解,使参培专家更加深入地理解合格评估的内涵和要义,掌握实际操作中的关键要点。

专家做合格评估专题培训

在集中培训的同时,评估中心还另外提供了19门新一轮审核评估专家实操微课视频,供参培专家在集中培训之余自主学习,帮助专家针对评估考察的关键点来具体掌握怎么评、怎么做,提升专家评估工作能力。

本次培训共有来自1300余家单位的近10万人次专家在线参与,参培专家对本次培训的内容设计、授课专家、整体效果高度认可,纷纷表示“培训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形式新颖、案例生动”,为后续参与评估工作提供了有效的方法论和行动指南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