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动态

首页 > 数据监测 > 通知动态正文

加强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 加快建立教育质量常态监控机制

——2014年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培训会成功举办

2014-11-13 文章来源:

  全新的2.0版全国高校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增加了哪些功能?高等院校怎样用它来开展自我评估和高等教育质量常态监测?这是在教育部评估中心的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培训会上发出的声音。本次会议是本科教学状态数据库系统从1.0升级到2.0版本后开展的全国范围内培训。

  培训分三期进行,9月28-29日、10月20-21日、10月28-29日分别在哈尔滨市、福州市和重庆市由黑龙江工程学院、福建工程学院和重庆科技学院承办。三期共有全国260余所新建本科院校的700多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上,教育部评估中心副主任王战军系统阐释了中国特色“五位一体”评估制度的内涵以及教学状态数据库在教学管理现代化中的地位与作用,分析讲解了数据库建设和使用中的“共建共享、注重应用”的创新思路,并结合《全国新建本科院校教学质量监测报告》对新建本科院校的建设与发展进行了深入分析,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

  新版数据库项目研发组专家、中山大学郭清顺教授全面介绍了2.0系统的建设和应用情况。会议还邀请了合肥学院副校长陈啸、保定学院党委副书记胡连立、榆林学院校长赵红星等专家到会,作高等院校教学质量常态监测工作经验介绍。

  教育部评估中心信息处就数据库数据项内涵及数据采集工作及注意事项等内容进行了全面讲解,并对今年的数据采集工作作了部署。会议还安排了交流、答疑和上机实操环节,使参会人员明晰数据项内涵,掌握操作流程。

  参会人员普遍认为培训针对性强、内容丰富。通过培训增强了大家对数据采集工作的认识,加深了对新版数据库系统功能和内涵的了解,解决了学校在教学状态数据采集工作中遇到的常见问题,增加了做好数据填报工作的信心。

FileDownloadServlet (2)

(责任编辑:信息处)